《心理学与生活》:为什么?

《心理学与生活》第16版中译本,人民邮电出版社
《心理学与生活》第16版中译本,人民邮电出版社

有很多人问我选择哪本书作为心理学的入门书,每次我都会向他们推荐理查德-格里格(Richard J. Gerrid)和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G. Zimbardo)合著的《心理学与生活》(Psychology and Life)。这篇文章就来讲一讲,为什么我选择这本书。

心理学是系统的学科,下属很多专业分类,比如社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每一类之间又有紧密的联系。而统摄全部分类的这一门学科,称之为普通心理学。也就是说,想要入门,我们应该先从普通心理学着手。因为普通心理学这门课构成其他心理学课程的基础,也提供了其他课程需要的知识。《心理学与生活》这本书属于普通心理学范畴。书的大部分内容,与现行我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阶段使用的北师大彭聃龄版本的《普通心理学》基本一致。

那么在众多普通心理学类书籍中,为什么选择《心理学与生活》,而不是其他的书?

在国内,常用的是彭聃龄的《普通心理学》。然而,就入门者或自学者来看,这本书实在是太难了。很明显,这本书是作为教科书设计的,需要有一位老师就书中的问题进行讲解和阐释。因为心理学中的一些术语,首先并不在生理上存在严谨的对应,其次是一种高度抽象化的理论。这些术语在《普通心理学》一书中直接出现,并未给出详细的解释或比喻,这使得初学者学起来难上加难。比如当初让笔者一头雾水的拮抗加工理论(Opponent-process theory),《普通心理学》这样写道:“视网膜中存在着三对色素:黑-白色素,红-绿色素,黄-蓝色素。它们在光刺激作用下表现为对抗的过程,黑林称之为同化作用和异化作用。例如,在光刺激时,黑-白色素异化,产生白色经验;没有光刺激时,黑-白色素同化,产生黑色经验”。

这本普通心理学不可谓不经典,然而这些类似的硬伤却导致使用它入门或自学难度颇大。而《心理学与生活》恰好弥补了这一项缺陷。笔者认为它的定位非常准确,“生活”两个字很好地概括了这本书。本书并不拘泥于学术性的心理学问题,而是将心理学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在阐述心理学问题时,大量结合了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一些抽象的心理学概念,也变得容易理解。比如上文提到的拮抗加工理论,《心理学与生活》在解释完概念后,使用色盲的例子进行了进一步阐释。书上写道:“黑林推测颜色产生互补色的视觉后效是因为系统中的一个成分疲劳了(由于过度刺激),因此增加它的拮抗成分的相对作用。在黑林的理论中,色盲的类型成对地出现,是因为颜色系统实际上是由相对立的成对颜色构成的”。

另外,《心理学与生活》还担负着心理学科普的工作。对没有接触过心理学的人来说,很容易将心理学同弗洛伊德主义划上等号。这本书第三章就阐释了行为的生物学基础。这一章节虽为部分读者认为极其难以理解而跳过不读,但是如果坚持读完以后的章节,这些读者后来必定会意识到这一章节的重要性。这样的重视为心理学,尤其是科学心理学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标杆。它实际上解释了什么是心理学。心理学是一门重视实验的科学,心理学和生物学联系非常紧密。

这本书的内容无所不包。心理学的各个方面:心理咨询、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都在本书中有所反映。虽然有些只是类似于梗概性质的阐述(因为诸如社会心理学之类的部分,其内容之广,完全可以另写一部书),但是这种梗概已经足够让初学者对心理学有一个广义上的了解。

在书刊出版界,重印版次可以和受欢迎程度画等号,受欢迎程度基本和经典程度呈正比。那么,该书至2011年,已经出到了第18版(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中文译本是第16版),是笔者读过的所有书籍中再版次数最多的。笔者在2010年的时候购买了它的中文版,译者王垒和王甦的翻译非常流畅。后来觉得太过经典,就又购买了它的英文版。和中文版相比,原汁原味的英文版在表述上甚至可以作为标准的论文语句加以模仿。

就该书的不足来看,大概是由于追求心理学与生活的结合,其学术性不如戴维-迈尔斯(David Myers)的《迈尔斯心理学》(Exploring Psychology)。在探讨心理学概念、效应以及模式时,《心理学与生活》的内容基本上并非像《迈尔斯心理学》一样,是由一个一个前人的经典实验构成的(这保证了该书的严谨性)。然而,这也许恰恰反映了《心理学与生活》作者出色的作品定位。

最后,斗胆表扬一下该书的第二作者,菲利普-津巴多。津巴多何许人也?此人是APA(美国心理学会)前主席,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津巴多以非常有名的“斯坦福监狱实验”而成名,该实验后来被拍成了电影,名字叫做《死亡实验》(The Experiment)。在第16版《心理学与生活》中,津巴多主动让贤,推举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的理查德-格里格(Richard J. Gerrig)为该书第一作者,其大师风范令人肃然起敬。

PS: 笔者在写完这篇文章以后搜了一下Psychology and Life第20版(应该是最近的一版了),作者只有理查德-格里格一个人了……

下载链接:

理查德-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心理学与生活》(第16版中文版)

Richard J. Gerrig, Philip G. Zimbardo, Psychology and Lfe (20th Edition, English Version)

更多资源:点击直达

(如有版权纠纷请联系笔者或本站管理员删除该资源链接)

 

拓展阅读:非心理学专业如何从0开始?手把手跨心理学菜鸟必修课

类似文章

4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