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多重人格?别被电影忽悠了!

大家有没有想过……真正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是什么样的?想必不少人看过《美丽心灵》,我们复习一下这个故事:

在刚进入普林斯顿的时候,由于他不合群,所以他自己创造出了一个好朋友。此人非常明白Nash的心意,一直鼓励和安慰他。毕业以后,Nash没有找到女友—他的性格缺陷让他在人际沟通方面举步维艰,所以他又创造出大学好友的侄女,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孩,以满足他对家庭生活的渴望。再后来,在冷战的大环境下,他又想象出一个密探,对方委托他为美国服务,分析杂志上存在的密码。这一切导致了他严重的心理障碍,形成了人格分裂。                   ——和菜头《狂人两品》

是的,这部电影很好地表现了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常见症状,包括“幻觉”和“妄想”,但是,和菜头哪儿写错了吗?

Chapter 1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幻觉多种多样,以幻听最常见,比如一位50多岁女患者出门买菜,声音讲“大破鞋出门啦”,患者听到后十分气愤,掉头回家,声音又马上说“装洋蒜”;比如大夫检查病人时询问患者的姓名,声音告诉患者“别说你的真名”,患者就随口编了一个假名;当然还有其他各种形式,有些病人甚至受到幻听的影响而做出殴打亲人、当众裸体等非理性和疯癫的表现,如果你怀疑它的真实性,那么我引用一句患者对我讲的话虽然我理智上确定他们没有出声音,但我内心依旧被他们影响,强烈的焦虑与愤怒让我不得不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哭泣,或者猛烈捶打墙壁出气”。

下一个就是妄想,其荒谬性往往显而易见。我有一个患者认为自己是毛泽东的女儿,不认为自己有任何疾病,询问她既然是毛泽东的女儿怎么为什么要呆在医院?她则回答“你们都是特工,这是伪装起来骗我的”。还有一名患者认为自己是王力宏的女朋友,王力宏结婚只是一种做给外人看的假象。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妄想都这么美丽,让患者心情愉悦,有些妄想是挺恐怖的,比如有人一直坚信邻居偷偷对用射线照射自己的房间。还有的病人认为自己喝水的杯子被人做了手脚,每天都会释放出定量的毒药。

急性起精神分裂症通常包括以下症状:自知力缺乏,听幻觉,牵连观念,多疑,情感淡漠,妄想,异己思维,思维被广播等,慢性期精神分裂症通常包括以下症状:社会退缩,活动减少,缺乏交流,兴趣缺乏,活动缓慢,动作过度,怪异观念,抑郁,行为怪异,仪容不整等……

梵高也患有——精神分裂症,精神疾病患者不乏天才。
梵高也患有——精神分裂症,精神疾病患者不乏天才。

值得注意的是,精神分裂症病人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康复后有很多病人都很好地融入了社会,有的是银行职员,有的是送水工人,有的是公司白领,有的是个体老板,总之你身边的任何人都可能是精神分裂症病人,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即使是在发病期,你也可和精神分裂症病人交流,对于对自己疾病有一个清晰认识的病人,如果不谈到他们某些异于常人的思维、情感,你不会认为他们有什么问题。

Chapter 2

那么……精神分裂症患者会不会像和菜头描述的“形成人格分裂”?就像《搏击俱乐部》所描绘的那般:

杰克是一个普通人,患有严重的失眠症。一天,他遇到了卖肥皂的商人泰勒,他是一个浑身充满叛逆、残酷和暴烈的行动力量的痞子英雄。他们创建了"搏击俱乐部": 一个让人们不戴护具而徒手搏击,宗旨在于发泄情绪的组织。泰勒以自己的个性魔力和行动哲学吸引着那些盲从的人,让成员们到处搞破坏、砸汽车、放火、向顾客的食物中小便……杰克对于泰勒的行为越来越无法忍受,决定疏远泰勒。但让他惊讶的是,每到一处,他都被认为是泰勒。最终他惊恐地发现,原来自己就是"泰勒",泰勒是"我"的人性中的另一面。

fightclub
到底哪一个是“我”?

可惜答案是“Negative”,和菜头只是和大多数人一样,没有分清精神分裂症和人格分裂二者的区别罢了,而这二者,从这些影片中也同样可以分辨。

人格分裂主要是指“多重人格障碍”,1994年美国精神病学会将“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定义为该病症的国际统一正式名称。而这种疾病的发病率特别特别低,不知道你见过没有?反正我从来没有见过(下次发现记得联系我啊啊啊!^_^)

多重人格具有超过一个(若是2个则称为双重人格)的人格存在,就有如“在一个身体里住著好几个灵魂”。多重人格患者的每一个人格都是稳定、发展完整、拥有各别思考模式和记忆的。分裂出的人格包罗万象,可以有不同的性别、年龄、种族,甚至物种。他们轮流出现控制患者的行为,此时原本的人格对于这段时间是没有意识也没有记忆的。

分裂出的人格之间知道彼此的存在,称为“并存意识”(co-conscious),如果并存意识较好的,他们甚至可以内部沟通,或进行内部会议(推荐看看《24重人格》);也有一些情况,人格之间并没有察觉彼此的存在,这会导致严重的“遗失时间”现象。通常在此分裂现象开始时,原本的人格并不知道“他们”的存在,所以即使患者发现自己的记忆有截断(记忆断层)的现象,也无法知道自己已有多重人格,也有一些严重的病例,原人格甚至“沉睡”十多年,但分裂出的人格中往往会有一个是知道所有事的,如果这个人格愿意合作,治疗人员就能从中得知许多有益的资料。

有关多重人格,我发现科学松鼠会有一篇文章,写的比我好太多啦,传送门《多重人格:电影与现实》,顺便推荐下里面提到的一部电影《神探》,把人性揭露的淋漓尽致!

好啦,罗罗嗦嗦这么多,目标只有一个:精神分裂 ≠ 多重人格 ^_^

参考资料:
1. 百度百科:精神分裂症解离症
2. 维基百科:精神分裂症解离性人格疾患
3. 和菜头《狂人两品
4. 沈渔邨《精神病学》

拓展阅读:
1. 赖蛤蟆想吃天鹅肉属不属于妄想

类似文章

4条评论

  1. 据说还有一个简单的区分……多重人格在临床上发病率很低,精神分裂恐怕每个精神病院都有几个……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