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告别情绪障碍

许多更年期的女性,都曾经被一些精神上的症状所困扰,例如:失眠、容易疲劳、倦怠、晕眩、失眠、头痛、紧张、焦虑、情绪不稳、性欲降低、严重的失落感、空虚、注意力不集中,忧郁,以及情绪失控…等等。美国前总统布什的太太芭芭拉在其回忆录中指出,她在更年期时,也曾经患有严重的情绪障碍,并且一度因而产生自杀的念头。可见情绪障碍是许多更年期妇女共同感到困扰的问题,只是大家比较少将问题说出来而已。

难道女人到了中年,心情就应该变得怪怪的吗?

许多学者认为更年期荷尔蒙和生理的变化,是引起更年期忧郁症的主要原因,有许多证据支持这种说法。例如:因为更年期热潮红的症状导致失眠,到了白天因为睡眠不足而感到倦怠、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不起劲,并间接的影响人际关系和家庭生活;也有些人因为热潮红,全身燥热,就忽然间情绪失控。其他一些更年期的症状,如:尿失禁也会使人易于畏缩,远离社交场合,甚至感到羞耻而自闭于自己的生活圈中;更年期尿道炎或是阴道炎的问题,使得夫妻的性生活出现问题。这些情形,自然容易发生精神的症状。因为更年期症状所引起的情绪障碍,经过一段时间的荷尔蒙补充疗法和其他药物的配合,大多能够得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并非所有发生在更年期的情绪障碍,都和荷尔蒙的缺乏有关。有些只是时间上的巧合,刚好发病的时间在更年期;有些则是原本就有潜在的精神障碍,加上更年期缺乏荷尔蒙所带来的生理症状,潜在的精神障碍就被激发出来了。像这些状况,都必须配合精神科医师的专业诊断和治疗,才能得到良好的效果。

更年期妇女适逢【空巢期】,或者因为自己或是因为配偶的退休,心理上和生活脚步上都必须重新调适,情绪上受到很大的干扰。这些精神症状的发生,源于生活方式的重大改变,不一定和体内荷尔蒙的变化有关。许多报告指出,积极走入社会或是扮演多重角色的妇女,较少发生更年期的情绪障碍。许多更年期妇女趁着家庭负担减轻,积极开创个人的事业、加入慈善工作、学习艺术或是参与宗教活动,正是避免更年期情绪障碍的最佳方式。

此外,对于停经或是老化的恐惧心理,深怕自己变老、变丑、失去曲线、甚至失去先生的爱、担心得到癌症或死亡,对于更年期女性都会产生很大的压力。这时候应征询医师的意见,寻求家人的支持,和充分自我心理建设。

anxiety depression_woman

情绪障碍并非更年期女性的专利。根据调查,年轻女性性格较不成熟,也较不稳定,容易因小挫折而感到情绪上的困扰,罹患忧郁症的比例,明显的高过更年期的妇女。更年期妇女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已过「不惑」而近于「耳顺」,个性上自然更为圆融不易感到挫折;即使一时的失意,也能很快自我平衡或寻求协助。

所以,更年期情绪障碍并不如一般人印象中那么可怕而无助。出现症状时,只要正视问题,寻求医师和家人的支持,大多能很快的走出阴影迎向阳光。对大多数人而言,更年期反而是一个重新发现自我、建立自我的时期。正如著名的学者玛格丽特发表于《女性健康》一书的一段话:“对一个女人而言,更年期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时期,更是充分散发出女人香的时期。”

更年期出现身心不适的现象时,妳可先求助妇科医师,获得适当的建议或治疗,比如使用适量的荷尔蒙。除此以外,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建立乐观的人生态度,走出原本的生活圈,这对纾解更年期不适是有帮助的。在情绪不适时,找朋友倾诉心事或主动寻求支持性团体的协助,让烦闷情绪有个出口,心情也就会开朗许多!

但如果状况始终没有改善并发现以下情形,就必须到精神科或者心理科寻求专业咨询:
●每天都处在忧郁的心情下,对所有活动缺乏兴趣。
●失眠、嗜睡、情绪不稳、迟滞疲累,对生命失去活力。
●觉得自己没有价值,莫名罪恶感,甚至有死亡、自杀的意念。

我的母亲也正是更年期的时候,愿天下所有更年期的母亲都能快乐、幸福。另外,本文非我原创,而是根据以下两篇文章写成:
1、更年期 EQ—告别情绪障碍

2、更年期情绪障碍与治疗

类似文章

2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