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上脑与下脑: 找到你的认知模式》

9787111480778

文/尔婧

1962年,知名的脑学家Roger Sperry在加州科技学院创造了这个大脑划分研究(Split-brain research),把人的大脑通过(corpus callosum )胼胝体分成两半。他们通过研究证明,左右脑两边在认知上功能的确有所不同。1981年,此研究获得诺贝尔奖,被大众认可。如果要简易地解释这个研究,我们可以说左右脑的区别解释了为什么有的人更善于相信直觉,有的人却比较倾向于分析。没多久,此研究就被夸张化,形成了一个新的理论: 左脑被说成是代表理性思维、逻辑、和直线性思维,右脑被理解成掌握着情感、创造力、和想象力。任何一个人都有偏向,不是个“左脑使用者”,就是个“右脑使用者”。

可是,左右脑的理论靠不靠谱呢?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本关于脑的书,作者Stephen Kosslyn是世界著名认知心理学家。他用“上脑和下脑”理论反驳盛了多年的“左脑和右脑”的理论。作者认为,在宇宙上,没有比大脑更复杂的物体了,研究它更是具有挑战性。我们应该用辩证的、批判性的思维方式看待大脑的功能区分,并把它看作一个整体。此书帮助读者从最科学的角度重新认识大脑。读者将了解大脑真正构造、所谓的左右脑的来源、大脑的先天模式和后天发展空间。同时,读者将获知自己的主导认知模式,了解自己擅长的领域,从而改善自己的生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人的大脑被划分为最主要的四个部分,这点是大家都公认的。他们分别是额叶(frontal lobe),顶叶(parietal lobe); 颞叶(temporal lobe)和枕叶(occipital lobe) 。

brainlobes

Kosslyn认为,额叶与顶叶属于人的上脑, 而颞叶和枕叶属于人的下脑。上脑主要负责根据整理过的信息制订和执行计划,下脑主要负责信息分类整理。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上脑和下脑各有特点,但大脑是一个完整的系统,需要上脑和下脑同时运作。书里用了做两层楼的甜点屋做比喻。感恩节来临之际,顾客对南瓜派的需求与日俱增。甜品店的上层楼是负责计划派出产量的执行者,他们需要考虑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在特定的月份或星期数入不同的原材料。节日快到来之际,他们需要大量的监督、提前预定、已经调整每天南瓜派的出产量。与其同时,在底层工作的人员需要预定,检查,以及分配好南瓜、面粉、糖、已经其他材料。他们负责从外部带进蛋糕店的一切,决定如何运用这些材料。倘若此蛋糕店的上下层不同时工作,就不会有南瓜派的产生。重点是:他们互相起着作用。有了上层制定的计划,下层才有足够的原材料。通过下层的制作情况,上层才能调整他们的计划。

根据上脑和下脑的区别,Kosslyn表示,人的思维认知模式可以有四种, 每个人都倾向其中一种方式:
行动者 (mover)

同时高度使用上脑和下脑。

这类人在社会上有一定的优势。他们善于计划,也能很好地预测后果。这种类型的人往往适合做领导者。
感知者( perceiver)

习惯高度运用下脑,却少使用上脑。

这类人不常使用上脑做计划,却擅长理解和感知,深层次地理解他们已经感知和经历的东西。喜欢追寻事物的发展。这种模式的人往往适合做图书管理员和牧师。他们能在团队里提出明智的意见,担当重要角色。


刺激者 (stimulator)

习惯高度运用上脑,却少使用下脑。

这类人擅长使用上脑制作及执行计划,却不能很好地看到计划带来的后果,难掌握尺度。他们擅长跳出框架思考。但当事情出错时,难以想出新的解决方式。这类型人在团队中不适合独当一面,更适合和队友一起合作。
适应者 (adaptor)

上脑和下脑都不高度使用。

这类人既不完全使用上脑来制作计划,也不常感知和观察。他们容易适应,随波逐流,顺其自然,与人相处愉快。虽然他们不会有新的主意,但只要需要执行时,他们是很好的行动者。他们在团队里可以担当骨干。

 

每一种思维模式都有缺陷,因此,可以通过建立团队来互相互补。另一方面,我们各自擅长的思维模式也并不一定是固定的。通过了解自己,我们也可以往自己想要的思维模式方向发展。总之,像Stephen Kosslyn总结的一样,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PS:本书大纲(共14章)

第一章用一种新的观察方式,介绍大脑每时每刻都影响着我们;

第二章指出大脑不同的区域执行不同功能;

第三章介绍分化出来的大脑和小脑;

第四章阐述大脑神经系统的重要性。

第五章说明左右脑分发的误区。

第六章介绍上脑和下脑是如何互相作用的。

第七至十二章划分人的四种认知模式。

第十三章提供测试个人思维模式的题库;

最后一章介绍我们该如何通过与别人的合作扬长避短, 弥补自己主导模式中的缺陷。

类似文章

一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