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大选到情绪管理

关注美国大选这个话题已经有很久了,本以为尘埃落定,结果最近又出了重新计票的事儿,真是什么蛾子都可能出现啊。这次美国大选有很多有意思的现象,其中饱含了情绪的表达。从川普每次集会上排山倒海的呼喊“U!S!A! U!S!A! U!S!A!”;到希拉里败选后美国各大城市民众的街头抗议,闹到了加州人民想要独立;再到很多川普的支持者在政治正确的背景下默不作声,直到投票那天实现“农村包围城市”。

我对一件事儿挺好奇,那就是不同人的情绪表达,同样是支持希拉里的美国人民,有一些人不能接受,无心干活,甚至上街抗议;而有些人却很快地接受了这个结果。此外,这次大选不仅仅影响到了美国人民,还在中国出现了全民参政议政的现象。在美国投票日那天,题主所在的微信群几乎都是在讨论这个话题,人们观念相左的程度令人咋舌;甚至饶毅教授也在朋友圈发状态,意思是要和投票支持川普的人断绝微信联系,表示“中国人为川普喝彩是感情错位”。

这就让我不禁思考: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千万种事情,万一某件事是你不希望发生的,如何处理因此产生的不愉快情绪?

 

何为情绪?

科学发展到现在,人们对情绪的研究也持续了很多年,其理论各异,所以我们姑且参考维基百科的解释:情绪被描述为针对内部或外部的重要事件所产生的突发反应。情绪在人们受到外界或者自身影响时发生,造成大脑内部各种神经递质的变化,在情绪发生的时候,有五个基本元素也在短时间内协调、同步地进行,下面举例说明:

  • 认知评估:看到心爱的宠物死亡,主人的认知系统把这件事评估为对自身有重要意义的负面事件。
  • 身体反应:意识到死亡无法挽回,宠物的主人神经系统觉醒度降低,全身乏力,心跳频率变慢。
  • 感受:人们体验到的主观感情(例如:在宠物死亡后,主人的身体和心理产生一系列反应,主观意识察觉到这些变化,把这些反应统称为“悲伤”)。
  • 表达:面部和声音变化表现出这个人的情绪,这是为了向周围的人传达情绪主体对一件事的看法和他的行动意向(例如:看到宠物死亡,主人紧皱眉头,嘴角向下,哭泣)。对情绪的表达既有人类共通的成分,也有各地独有的成分。
  • 行动的倾向:情绪会产生动机(例如:悲伤的时候希望找人倾诉,愤怒的时候会做一些平时不会做的事。)。

达尔文在1872年写过一本《人与动物的感情表达》,他认为情绪帮助动物们适应环境,对人类同样有积极的意义,举例来讲:在原始部落里,愤怒可以让一个人被人害怕并建立起威望。在现代社会,情绪可以帮助我们交流感情(如婴儿不会说话也能成功交流)、表示善意(如礼貌性的微笑)等等。

注:此部分基本照搬维基百科内容

 

情绪的表达与管理

了解了情绪是什么,接下来就到了正题“情绪的表达与管理”,这可能是生活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了,有情绪却不去表达极有可能憋出内伤,而有情绪乱表达则可能使自己成为朋友圈里的烦人精。因此,科学地察觉并表达自己的情绪就成为了我们的需要。

有不少人探索过情绪表达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最初人们认为将情绪表达出来就是健康的。后来有心理学家指出,缺乏情绪表达并不见得会致病,而是当不表达的同时伴随着想表达的欲望,才是不健康的,我们将其称之为“情绪表达冲突”。这可以区分不表达但很轻松的个体和不表达但紧张、压抑的个体,后者则是我们认为需要调整的,对于希拉里的支持者而言,就是抗议却担心自己惹来麻烦,默默接受却又天天自伤的人。

我们抛开情绪表达冲突的原因不谈,来讨论一些可行的情绪表达方式,来解决情绪表达冲突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把情绪的表达分为五个层面:向自我表达,向他人表达,向环境表达,体验的表达,升华的表达,生理的表达。

1. 向自我表达:说白了就是对自身情绪的觉察。最近“正念”这个方法得到很多人的推崇,其中,“有意识地觉察”就是一个重要方面,当心情不适的时候,有意识的觉察不适的情绪,然后思考它的来源以及状态,继而有意无意地排解。

2. 向他人表达:大家可能都遇到过伴侣或者朋友找你倾诉,说到动情处甚至嚎啕大哭,这时候让对方哭出来永远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而转移话题可能导致朋友丧失表达欲望,在这种情况下,倾听、面巾纸和拥抱比千言万语可要有用多了。

3. 向环境表达:即在客观环境里去表达自己的情绪,在不想和人类交流的时候可以采用。郁闷的时候去散散步,看看大自然,身处美景中总会让人感觉心情愉悦;或者在没人的地方打打沙包,尽情呐喊、哭泣等等;再或者去跑步、游泳,让自己的情绪随着运动发泄出来。

4. 体验的表达: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儿,比如看剧、看小说、听音乐、打游戏,或者窝在房间大睡一觉。不知道别人怎样,好像睡觉和洗澡是让我宣泄负性情绪的两个神器。

5. 升华的表达:这可能是情绪表达的最难方式,即将消极情感引导到对人、对己、对社会都有利的方向去。想当年毛泽东在宁都会议被解除了军权后,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认真读了两年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后来他回忆:

“一九三二年(秋)开始,我没有工作,就从漳州以及其他地方搜集来的书籍中,把有关马恩列斯的书通通找了出来,不全不够的就向一些同志借。我就埋头读马列著作,差不多整天看,读了这本,又看那本,有时还交替着看,扎扎实实下功夫,硬是读了两年书。”“后来写成的《矛盾论》、《实践论》,就是在这两年读马列著作中形成的。”

需要说明的是,情绪的表达方法并无定论,以上只是我认为靠谱的分类及方法,多一些渠道来表达,说不定就能化解一场心理危机。不论生活是否如意,祝愿大家都能将自己的情绪及时合理地宣泄出来。

参考

  1. 维基百科-情绪
  2. 陈丽、刘毅,情绪表达研究综述[J],社会心理科学 2011年第5-6期,50-54页。
  3. 唐登华:如何判断一个人的情商高低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