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是怎样产生情绪的?

人们每天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早晨起床的时候会有起床气,中午吃饭的时候会感到满足,下午下班了会开开心心地出去浪。那我们就好奇了,这些情绪是怎么样产生的呢?与情绪产生最相关的大脑区域是哪里呢?

 

各种各样的情绪

来源: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e/ec/Manga_emotions-EN.jpg

 

在这里我们首先简要介绍一下大脑的结构,大脑主要由大脑皮层和边缘系统构成。大脑皮层是大脑的主要部分,因为其负责人体的很多高级功能,包括语言、思考、规划、执行、认知等,因此又被称为“理性的大脑”。边缘系统包括无数在大脑皮质及皮质下区域的结构,包括海马、杏仁核、扣带回、下丘脑等区域,因为其主宰情绪、动机、记忆等功能,因此又被称作“情感的大脑”。

 

大脑的边缘系统

来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d/d1/Blausen_0614_LimbicSystem.png

 

而大脑对情绪处理采用两个通路,即“边缘系统”和“大脑皮层”两个路径。下面我们举个例子,假设我们正在野外玩耍,突然看到了一头棕熊,这个信息传递到边缘系统,使我们受到惊吓,然后本能地扭头就跑。同时,这个信息也会传到我们的大脑皮层,而大脑皮层会做出理性的判断,比如看看熊能不能追到我们,经过判断熊和我们中间隔着一个山谷,那我们是安全的,这个时候大脑皮层就会告诉边缘系统不用害怕,可以停止逃跑了。由此可见,边缘系统的情绪反应很快,是迅速模糊的本能情绪;而大脑皮层的情绪反应更慢一些,是针对现状的理性判断,然后再用理性去干预本能情绪。

 

仔细想想,我们早晨起床的时候的怨气,中午吃饭时的满足感,下午下班时的开心可能都源自边缘系统呢。但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随着年龄增大,大家会变得越来越理性呢?这是因为随着人的成长,理性的部分对边缘系统的控制越来越强,本能情绪的表达就越来越受到调控了。如果是不同物种之间对比,这种差异还会更加明显,比如我们养的小狗饿肚子了就会一直叫唤,如果感到领地被侵犯了就会龇牙咧嘴示威,而我们人如果有了这些感觉很可能会控制一下自己情绪的表达。这是因为动物越高级,那它的边缘系统占的体积越小,大脑占的体积越大,理性控制就越来越强。

 

兔子、猫、人的边缘系统在大脑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

来源(不确定是否公开版权):http://mikeclaffey.com/psyc2/images/emotions-limbic-species.jpg

 

那我们就好奇了,大脑皮层和边缘系统之间万一作用失衡,会导致哪些情况呢?大家可能听说过一种疾病叫做创伤后应激障碍综合征,指的是人们一直纠结于过去发生的某种事件不能摆脱,产生做恶梦、性格大变、失眠、逃避会引发创伤回忆的事物等症状。这种过去发生的事情主要是会产生重大压力的事件,比如亲人死亡、被暴力攻击等等。对于创伤后应激障碍综合征的人来讲,现状是安全的,但为什么还会感到害怕/做噩梦呢?有研究表明,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病人边缘系统受损(前扣带回皮质与海马之间的结构连接减弱),这可能导致了恐惧的记忆一直刺激海马,因而即使大脑皮层判断现状是安全的,但边缘系统选择性忽略这样的判断,不断产生强烈的情绪反应。

 

受PTSD影响的士兵

来源:https://c1.staticflickr.com/5/4146/4949341330_df1c4550d5_b.jpg

 

再举两个例子,强迫症的患者会重复过度地去做或者想一些无意义的事。有研究表明,有反复洗手、反复检查等强迫症状的患者的边缘系统受到了影响(扣带回和尾状核),虽然他们的大脑皮层认为这些行为或者想法是无意义的,但始终无法控制。还有一个叫做SM的人,因为疾病的原因边缘系统的杏仁核严重萎缩,这个结构主要控制恐惧情绪的产生,这个人无论是面对蛇、恐怖电影还是鬼屋,都丝毫感受不到恐惧。

 

S.M.的大脑磁共振显示双侧杏仁核严重萎缩

来源(不确定是否公开版权):http://blogs.discovermagazine.com/notrocketscience/files/2010/12/Amygdala.jpg

 

总之,边缘系统可以产生迅速模糊的本能情绪;而大脑皮则负责理性判断,然后再用理性去干预本能情绪。而情绪对人体的影响,则是通过大脑皮层和边缘系统的相互作用。如果这个相互作用的过程出现了纰漏,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另外,本文只是对大脑与情绪的一个粗浅阐述(看文献的副产品:P),随着人们对大脑理解的深入,相关理论还会慢慢完善,如果有错误,欢迎指出哦!^_^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