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旅途更愉快,多和邻座聊聊天 | 突触悦读

想要旅途更愉快,多和邻座聊聊天

来源:果壳(Jeremy)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有两个不成文的规定:一是不要和陌生人交谈,二是不要有眼神交流。每个人都有过和陌生人搭话之后发生不愉快的经历:在你礼貌地打招呼后,有的人会跟你说个没完,而有的人则会表现出一副被冒犯的样子,转过身对你不理不睬。这时候,似乎躲在自己的小角落里不跟别人说话才更安全。不过,我们如此小心谨慎的做法真的对么?来自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回避陌生人的陪伴可能会让我们错过让自己开心一下的好机会。

 

突触君(tuchu.org):所以说求勾搭还是有理论依据的嘛 😀 点击查看原文

 

 

Nature:百余种与精神疾病有关的基因变异

来源:生物360(koo)

多国研究人员22日报告说,他们通过大规模研究发现了一百多种与精神疾病有关的基因变异。这些变异可能增加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的患病风险。这一发现为开发更有针对性的精神疾病防治方法带来了希望。研究对象涉及30多个国家超过3.7万名精神疾病患者,以及约1.1万名健康者。

 

研究发现,发生变异的这些基因主要与大脑中的化学信息传递、免疫系统等有关。例如一种会影响神经信号传输的“GRM3”基因变异,在人群中发生的比例约为二百分之一,存在这种变异的人患精神分裂症、躁郁症和酒精依赖等病的风险比常人高2至3倍。

 

突触君(tuchu.org):这么大规模的样本实属不易,不过应用到临床……个人觉得十年内不可能,点击查看原文

 

 

科学相亲:配不配,先来闻闻汗衫味?

来源:果壳(球藻怪)

夜晚,在伦敦东部的Stories酒吧里,男男女女围聚在堆满塑料袋的桌子旁边。这些袋子里装着T恤衫,人们把衣服从袋子里拿出来,贴近鼻子,然后使劲嗅闻。这就是由费洛蒙派对(Pheromone Parties)举办的相亲活动现场。一些人相信这种化学物质在爱情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能帮我们“嗅”出真爱。

 

突触君(tuchu.org):对于倾心的女性,我也喜欢悄悄地深深地吸一口气。不过这样相亲靠谱么?点击查看原文

 

 

熬夜了补一觉就成?大脑可不这么认为!

来源:果壳(球藻怪)

昨天又熬夜了?想趁着周末好好补一觉?可别想得这么轻松。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的一项新研究首次发现,睡眠不足对大脑造成的损伤是无法通过补觉来修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神经科学家西格丽德·维塞(Sigrid Veasey)表示,“熬夜之后找机会补一觉就万事大吉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一次熬夜造成的大脑疲劳感即使经过好几天的正常睡眠也无法恢复。这种现象意味着失眠可能对大脑造成了长久的损伤。为了验证这种假设,维塞和她的同事们用实验小鼠进行了研究。他们为小鼠制定了与轮班工作的人相类似的作息时间表:他们先让小鼠小睡一会儿,然后唤醒它们,让它们保持清醒一小段时间;再让小鼠睡觉,再唤醒,这次让它们保持长时间的清醒状态。结果小鼠大脑中的蓝斑神经元(locus coeruleus neurons)数目减少了25%。

 

突触君(tuchu.org):以后一定改变晚睡熬夜的坏习惯,阿弥陀佛!做医生伤不起啊>_<,多念经,保佑已经工作的小伙伴们夜班顺心。点击查看原文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