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超声扫描或可检测胎儿自闭症 | 突触悦读

RCPsych:常规超声扫描或可检测胎儿自闭症

来源:医脉通

 

一项发表于2014年国际皇家精神病学院大会(RCPsych)的研究显示,孕中期(4-6个月)开始时,罹患自闭症谱系障碍(ASD)的儿童脑部及身体生长速度较其他儿童更快。

 

这项使用超声扫描检测胎儿异常的小型回顾性研究显示,妊娠20周前后,日后发展为ASD的儿童头围、腹围及小脑横径均显著大于健康儿童。

 

“研究结果为我们了解自闭症儿童在子宫内的发育开了一扇小窗,自闭症的某些东西似乎出现在妊娠20周这一时间点。”主要研究者Lois Salter指出,“如果我们能沿着这条路走得更远,相关发现或许有助于我们更早地诊断及治疗自闭症。研究结果为如此早地诊断自闭症开启了无限可能性。”

 

突触君:报道很美好,真正应用到临床尚需要时日,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影响出血性卒中预后

来源:丁香园

 

卒中和抑郁的共病并非少见。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是临床上最常用的一线抗抑郁药之一。

 

近期,丹麦奥胡斯大学的Mortensen教授等对全国(丹麦)2003年-2012年间登记在案的患者资料进行了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结果显示,在出血性卒中患者, SSRIs使用者(626例)的疾病严重程度(斯堪的纳维亚卒中量表, SSS)和30天内死亡率均明显高于SSRIs非使用者(626例)。而对于缺血性卒中,病前是否应用SSRIs对卒中的严重程度以及死亡率均没有影响。

 

上述结果说明,病前使用SSRIs对出血性卒中而非缺血性卒中的预后具有负面的影响。今后对出血性卒中高危人群,SSRIs的使用或许应持更为谨慎的态度。

 

突触君:结果很明白,但在临床上如何界定就很困难了,但愿这个结果不会被“反精神病学”组织曲解利用~

 

 

ICD-11工作组建议:删除所有同性恋诊断条目

来源:医脉通

 

日前,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ICD-11)工作组建议,删除所有针对同性恋的诊断编码。此举引发了美国领先的精神病及心理学会的共鸣。

 

DSM-5已将性取向与精神疾病脱钩,而在ICD-10中,还有5个诊断编码与性取向相关,这5个条目均位于“F66 与性发育和性取向有关的心理及行为障碍”中,分别为“F66.0 性成熟障碍”、“F66.1 自我不和谐的性取向”、“F66.2 性关系障碍”“F66.8 其它性心理发育障碍”及“F66.9 性心理发育障碍,未特定”。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Susan D. Cochran博士指出:“去除这些诊断编码意味着“同性恋者可以更自由地寻求医疗帮助,分享其关心的话题,不再担心自己仅仅是因为性向不典型而被精神障碍,这将意味着将性取向医学化的终结。”

 

突触君:早该删除了,虽然个人不支持同性恋等性少数群体,但这就像左撇子和右撇子类似,没啥可反对的。

 

 

瘦素可作用于非神经元细胞并影响进食

来源:生物360(koo)

 

据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上的一项研究称,饱胀感瘦素可以作用于大脑中的非神经元细胞并影响小鼠的进食行为。

 

瘦素是一类由体内脂肪细胞释放出的激素,通常会抑制进食行为。Tamas Horvath 等人发现调节进食和代谢的大脑区域—下丘脑中的星形胶质细胞中含有瘦素受体。受体水平的不同,或许决定了进食行为的最终变化。

 

突触君:在减肥的同志们,咱下次去找生物学家去?增加瘦素受体表达不就得了!

 

 

Nature:谷歌助力美国脑研究计划

来源:生物360(koo)

 

2013年1月和4月,欧盟和美国分别宣布投入巨资启动大脑研究计划。理解大脑的运转机制,是人类与科学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之一。

 

位于加州山景城的谷歌公司对于同科学家合作进行大脑灵感计算以及大脑图谱绘制特别感兴趣。该公司已与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的艾伦脑科学研究所合作设计更好的计算机程序,从而能够从脑切片的图像中建立神经连接体。

 

谷歌公司的研究人员Thomas Dean表示:“我们非常希望有一天能够为加州的大学甚至公司带来一项服务——他们向我们提供数据,通过我们的处理,为其提供他们所需的神经连接体。”

 

突触君:昨天美国大西洋网站刚刚报道谷歌品牌形象从第1跌倒第19,但不可否认 Google 已经是一个超级公司。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