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抑郁剂的减停与替换

一、停用抗抑郁药

1、以下探讨抗抑郁剂治疗的停药时机;

2、建议患者不能突然停药或减药——告知患者停止治疗可能出现的症状;

3、药物和治疗公告 1建议:

  • 经过6-8个月的“标准”治疗后,建议药物在6-8周内逐渐减量
  • 如果患者已处于维持期治疗,则建议减药更缓慢,如:每4-6周减量1/4;
  • 如果疗程不足8周,则药物减停时间在1-2周内较为安全;

4、相比于Maudsley处方指南2推荐的缓慢减药,我们更推荐在4周减停,举例如下表:

抗抑郁药减停
假如出现撤药反应,药物减停的速度则需减慢或者(药物已经停止使用),应安抚患者症状持续不超过1-2周。

5、NICE指南建议药物减停时间为4周3

  • 抗抑郁剂的减停:
  • 告知患者停药、漏服、减药均可能导致撤药反应,通常这些反应比较轻微且可自发缓解,持续约1周左右。如果突然停药,则症状可能更严重。
  • 通常情况下,可在4周内缓慢减停(氟西汀不需要)。半衰期越短减药所需时间越长(如帕罗西汀、文拉法辛)
  • 如出现严重撤药反应建议尽快就医,如出现撤药反应:如症状轻微,密切观察并安抚患者,消除疑虑;如症状严重,调整至最低有效剂量(或换用同类型长半衰期药物),严密观察下缓慢减停。
  • 如需详细指导,参阅指南完整版3

 

二、抗抑郁剂的替换2

当更换抗抑郁药时,应该避免突然撤药。一般选择缓慢减停无效或者副作用较大的药物,同时将另一种抗抑郁剂逐步加量,例如:

replace

 

三、抗抑郁剂的使用:减停与更换

下表改编自Maudsley处方指南,换药时,推荐使用当地处方指南和/或咨询精神病学专家。另外还要参考各类抗抑郁剂药性总结。目前尚无明确的指导方案,替换需谨慎2


四、NICE
指南关于换药有欠详细3 

1、首次用药及换药慎选度硫平:证据表明与其他抗抑郁药相比度硫平耐受性较差,主要表现在加重心脏危险和因过量致药物中毒方面。

2、当换用另一种抗抑郁剂,尤其是替换短半衰期药物时,一般换药在1周内完成。换用新药应当综合考虑潜在的相互作用,药性和换药持续时间。当进行以下替换时应特别注意:

  • 氟西汀半衰期较长(约一周),替换成其他药物时需注意;
  • 将氟西汀或帕罗西汀换成三环类抗抑郁药时,鉴于这两种药物都会抑制三环类药物代谢,所以三环类药物要低剂量起始。特别是氟西汀半衰期较长,更需注意剂量。
  • 换成另一种5-羟色胺能抗抑郁剂或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时,需警惕5-HT综合征。
  • 不可逆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换成其他药物时,需要约2周的洗脱期(洗脱期期间不应使用其他抗抑郁剂)

 

五、注意:

1、请勿氯丙咪嗪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或者文拉法辛共用

2、SSRIS类药物相互替换时,不必使用交叉换药5,6

  • SSRIs类药物的作用机制部分重叠,且新药可预防原SSRIS的停药反应。一般SSRIs之间相当剂量(相同药效时的药物剂量)的替换患者耐受较好。如担心患者对特定SSRIs有特殊的不良反应,也可考虑小剂量起始5
  • 新西兰处方指南6提出短效SSRIs类药物(如西酞普兰、艾司西酞普兰、帕罗西汀、舍曲林)之间的替换无需交叉换药,但如果从氟西汀换为其他药物则同Maudsley指南,并指出:
  • 停用氟西汀4-7天后再换用其他SSRIs并以低剂量起始(低剂量是指:西酞普兰10mg/d,艾司西酞普兰5mg/d,帕罗西汀10mg/d,舍曲林25mg/d)
  • 如替换前后的SSRIs作用相似,则替换后的药物可降低前种药物的停药反应2。需警惕突然停药换药仍可引起停药反应。如出现停药反应,建议先经过一个短暂的缓慢减量期,再行替换。

3、出现严重撤药反应,需延长减停时间至1-2个月。

六、参考文献:

  1. Drug and Therapeutics Bulletin (1999); 37 (7):49-52.
  2. The Maudsley Prescribing Guidelines 2001; 6th Ed, p64 – 65.
  3. NICE (October 2009). Depression
  4. MIMS – Switching and Withdrawing Antidepressants (Accessed 6/8/13).
  5. UptoDate – Antidepressant medication in adults: Switching and discontinuing medication (Accessed 6/8/13)
  6. Using the New Zealand Formulary : Guide for switching antidepressants (Accessed 6/8/13)

声明:本文翻译自该网页:GPnotebook:Withdrawal or Changing of Antidepressant Treatment译者:黄小黄懒,校对:高采列,因水平有限,欢迎指正。转载请注明原文地址、译者、校对者、及本文链接。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