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的早期干预

文/深圳市康宁医院 王建医生

本文首发于王建医生知乎专栏:https://zhuanlan.zhihu.com/p/68342961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病因未明的重性精神疾病,其主要的临床症状包括幻觉、妄想、思维形式障碍、言语行为紊乱、阴性症状以及认知功能损害等。由于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慢性精神疾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在生病后普遍明显下降,给患者及家属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精神分裂症前驱期

精神分裂症通常起病于青少年或成年早期,早期临床观察发现约80%的患者在精神病发作之前的数周至数年时间里已经出现有精神和行为异常,如认知、情绪、感知觉、交流、动机和睡眠等障碍,这段时期具有症状不稳定、无特异性等特点,被称为精神分裂症前驱期。

尽管在这段时期的患者精神病症状不典型,未达到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但已出现明显的社会功能受损和认知功能受损。需注意并非所有的前驱期患者均会发展成为精神分裂症,仅有近1/3的人在其后的2年时间内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

精神病前驱期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

(1)临床高危人群:近3月内出现非特异性的症状(睡眠障碍,烦躁不安的情绪,运动障碍,对应激的耐受性损害,怪异的行为或外表,奇怪的思维,集中和注意困难,个人卫生障碍)和阴性症状(社会孤立或退缩,意志缺乏,情感表达减退,情感体验减退,思维丰富性减退,角色功能恶化),随后出现轻微或短暂阳性症状(不寻常的思维内容,多疑,夸大,知觉异常,概念紊乱)。一部分人表现为症状典型突出,但是持续时间短,发作频率低;另一部分人则表现为症状不典型、程度轻,发作频率稍高。

(2)遗传高危人群:由于精神分裂症具有较高的遗传性,因此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近亲属是精神分裂症发病的遗传高危人群。比如患者的一级亲属(父母、子女以及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发病风险约10%,同卵双生子(同卵双胞胎)发病风险高达50%。在此类高危人群中如果出现近一月以来社会功能(如心理、社会、职业能力)较一年前有明显下降者,也是属于精神病前驱期。

中国有一句古话: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最好的策略是预防发病,但由于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复杂,且遗传在其中扮演了重要作用,因此要完全预防不发生精神分裂症目前是行不通的。因此早期干预则成为了减少疾病发生、改善预后重要策略。研究发现针对处于精神分裂症前驱期人群进行早期干预不仅能改善其社会功能,且具有阻断转换成精神病的作用。

目前针对精神分裂症前驱期推荐的干预方法包括心理干预、营养补充剂(如ω-3脂肪酸)和药物治疗(包括抗抑郁药物治疗和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心理干预目前主要采用认知行为疗法,主要技术包括正常化、认知行为试验和认知矫正等方法来提高对应激和相关症状的应对能力,其能阻断或者至少能延迟精神分裂症的发作且基本无副作用,因此心理干预特别是认知行为疗法被相关指南推荐为首选。针对心理干预无效的患者或者精神症状较为明显时,建议可采用小剂量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但是需要考虑药物的副作用如代谢综合征等。抗抑郁药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虽然效果较抗精神病药物弱,但是副作用相对较小,接受度相对较高。营养补充剂(如ω-3脂肪酸)是否有效尚无定论,考虑到其基本无副作用,也可以常规进行补充。

精神分裂症的早期干预

即使已经转化为精神分裂症,仍然是需要早期干预。精神病未治疗期(DUP)是精神分裂症研究领域中影响患者预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指精神病患者自起病至开始治疗的时间使已经转化为精神分裂症,仍然是需要早期干预。精神病未治疗期(DUP)是精神分裂症研究领域中影响患者预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指精神病患者自起病至开始治疗的时间间隔。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短DUP的病人预后明显好于长DUP的病人,而且效应持续数十年之后。这意味着如果病人在精神分裂症发病之后立即去医院接受治疗,其治疗效果和后期疾病的进展远好于等待时间较长去就诊的患者。在中国,报道的精神分裂症平均DUP约为2个月到5个月。研究发现在罹患精神分裂症的前2-5年也是影响精神分裂症患者预后和生存质量的重要关键时期,在这个期间主要的任务是需要使患者达到临床痊愈、恢复社会功能以及预防复发。这时的早期干预方法则包括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心理治疗以及社会和职业技能康复训练等。

什么时候需要去看医生?

早期干预需要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为基础,而大部分普通人对于精神分裂症的早期表现是缺乏认识的。例如精神分裂症的常见早期表现有:
(1) 到别人听不到的声音、看到别人看不到东西

(2) 有多疑或者怪异的想法

(3) 不能解释的怪异行为

(4) 生活、学习或工作能力快速下降

(5) 离群索居,不和朋友家庭接触

(6) 无明显诱因的焦虑、易激惹或抑郁情绪

(7) 无明显诱因的失眠

如上所述,精神分裂症前驱期通常会有非特异的症状表现,并非出现上述症状就一定是患有精神病,但当出现以上的一些行为表现时而怀疑有异常时,建议及时就诊咨询医生,特别是有遗传高风险的患者。

相反,如果早期发现及时就医,让医生及时进行有效干预则会有以下的一些益处:(1)降低治疗难度和复发风险;(2)减少自伤自杀风险;(3)减少失业或学业中断;(4)降低住院的需要;(5)维持较好的社会功能;(6)治疗恢复更快,预后更佳。

临床上最常见的没有及时就诊的原因是对精神病没有足够的认识,认为以上的一些早期出现的异常表现是生活、学习、工作压力所致(常常描述为心结没有打开),或者认为是青春期的正常表现,并不认为患者生病了,直到病情严重之后才意识到可能是生病了。而部分患者和家属存在精神病病耻感,因为害怕被认为真的患有精神病而不愿意到医院就诊,导致病情被耽误。

总而言之,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可被治疗的疾病,早发现、早就诊及早干预对患者的预后非常重要,因此家属发现患者出现精神异常时,要尽快的将患者送到专业的精神专科医生处进行评估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Sami, M.B., et al., Early psychosis for the non-specialist doctor. BMJ, 2017. 357: p. j4578.

2. Sami, M.B., et al., How to approach psychotic symptoms in a non-specialist setting. BMJ, 2017. 359: p. j4752.

3. Schmidt, S.J., et al., EPA guidance on the early intervention in clinical high risk states of psychoses. Eur Psychiatry, 2015. 30(3): p. 388-404.

4. Qiu, Y., et al., Factors related to duration of untreated psychosis of first episode schizophrenia spectrum disorder. Early Interv Psychiatry, 2017.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