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忧郁特征”的一些脑洞

声明:本文纯属脑洞,无任何科学性,不允许任何形式转载。

 

“忧郁特征”在中文语境下被译为“内源性抑郁”。我初见“忧郁特征”这个词时感觉很费解,因此不禁去追根溯源,“忧郁特征”的英文为melancholia,字根来自希腊语μελαγχολία,代表哀伤,或是黑胆汁的意思。而黑胆汁(black bile)则来源于西方医学始祖希波克拉底提出的人的四体液说(Four Humours),认为人体由血液(blood)、粘液(phlegm)、黄胆汁(yellow bile)和黑胆(black bile)四种体液组成,这四种体液的不同配合使人们有不同的气质类型(一种情绪和行为的模式)。

 

在体液学说复杂的阐述中,我们尝试列出来“黑胆汁”的描述与特点:

1、性质:色暗黑、味臭而酸的液体,容易沉淀。

2、位置:脾脏。

3、季节:秋季。

4、品质:寒、干燥

5、元素:土,此处需说明古希腊人认为世界有5种元素构成,即:土、火、水、气、以太。另外,在占星术中,其显示了土星的影响,因此与形容词saturnine相关。

6、作用:(1)能制约胆液质、粘液质的过盛,防止其他体液从各自的渠道中流出蔓延,有保持各器官形状的作用;(2)储存各种营养物,为各干寒性器官(如:骨骼、软骨、筋、韧带等)提供黑胆汁;(3)心理过程的物质基础。

 

公元2世纪时,希腊内科医生盖伦(Galen)将体液学说与人格气质做出了如下联系:

血液:多血质,欢快、好动

粘液:粘液质,缺乏感情的、行动迟缓的

黄胆汁:胆汁质,易激怒、易兴奋

黑胆汁:抑郁质,悲伤、易悲哀

 

当然,以上仅仅是整理了维基百科、百度百科、《心理学与生活》的一些材料,事实上古希腊的人格气质理论在现代科学看来太粗糙并且并不可靠。

 

而“忧郁特征”具体有什么表现呢?

我们对比一下DSM-5和ICD-11的描述,并尝试加入我个人胡编乱造的脑洞。

DSM-5 ICD-11 黑胆汁过多脑洞
对全部或几乎全部的活动失去乐趣 对通常感兴趣的活动丧失兴趣或愉悦感,即广泛性快感缺乏(pervasive anhedonia) 压抑了黄胆汁,导致个体没能量,兴奋不起来
对于平常的快乐剌激源失去反应(当好事情发生时,也感觉不到好,即使是暂时的) 对通常感到愉悦的刺激或环境缺乏情感反应(即使暴露于这些情况,情绪也不会提升,甚至不会有短暂的变化) 脾脏吞噬了血液,导致个体高兴不起来。
以明显的极度沮丧、绝望和/或郁闷或所谓空虚的心境为特征的不同性质的抑郁心境 弥漫全身的黑胆汁,让人丧失希望
抑郁通常在早晨加重 抑郁症状清晨加重 经历一夜睡眠的人早晨身体里弥漫着“土”的元素,显示出土星“saturnine”的影响
早醒(即比通常睡醒提前至少2小时) 终末性失眠(即,比正常时间早醒2小时以上) 在黎明前,土星运行在东方低空,对个体施加魔咒
明显的精神运动性激越或迟滞 明显的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干寒性器官(如:骨骼、软骨、筋、韧带等)的功能被扰乱
明显厌食或体重减轻 食欲或体重的明显减退 秋风扫落叶,消得人憔悴
过度或不适当的内疚 自己被黑暗吞噬

 

 

其实我想继续探讨“忧郁特征”的临床应用来着,但发现这篇文章已经写得不错了https://www.sohu.com/a/217749772_440090,所以就不再产生文字垃圾了。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