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长大好还是农村长大好?

没想到我对论文还有感情偏好。最近有一篇文章在线发表了,期刊影响因子不高,但自己却挺开心的。这是我博士阶段开始的工作里,最喜欢的一个研究。

The effects of environmental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childhood urbanicity on brain structure and cognition | BMC Psychiatry | Full Text (biomedcentral.com)

研究对象是现在已经在北京生活的人,且职业及教育成就类似,结论也很简单:

1、儿童期的城市成长经历,有利于大脑总灰质体积、背外侧前额叶灰质体积(工作记忆重要脑区),以及颞极灰质体积。儿童期的农村成长经历,有利于大脑内侧前额叶灰质体积(社会认知重要脑区)。

2、更高的母亲教育年限(城市成长个体通常更高)可能是大脑总灰质体积以及背外侧前额叶灰质体积的保护因素;有兄弟姐妹(农村成长个体通常更多)可能是内侧前额叶灰质体积的保护因素。

3、儿童期城市成长经历有利于成年后认知测试的成绩,受益于城市成长经历的大脑区域,可能中介了二者的关联。

研究发现总结图

我为啥喜欢这篇文章呢?

1、这是我第一篇成稿的文章,总是有些偏好在的。成文要追溯到2017年,一部分结果2021年发表,其余的结果2023年发表。

2、关于城市生活对精神健康坏处的研究很多,但很多都是国外的,在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中国数据和国外数据的不同,最印象深刻的一点就是儿童期城市成长的群体拥有更大的大脑灰质体积,以及更好的认知功能评分。这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脚踏实地,贴近国情的重要性。

3、女博士就是一个很睿智的群体呀!至少我的研究提示:更高的母亲教育年限可能有利于孩子大脑的发育。张桂梅曾说“一个女孩可以影响三代人”,我的研究结论,从科学上支持了张桂梅的主张,提高女性的受教育水平,保障女性的受教育权利,不仅仅是一个现代社会的基本要求,还是一个有利子孙后代的大事。

4、作为独生子女的我,从小就想有兄弟姐妹,有时看到我国人口数据也会觉得焦虑,原来有兄弟姐妹还可能促进大脑内侧前额叶发育呢。因本研究中成长于农村的受试者更大比例有兄弟姐妹,因此,此脑区的发育可能与更多的社会互动有关;这可能解释了:农村长大的群体,虽然认知功能评分低于城市同辈,但仍和城市同辈取得了相似的教育及职业成就。

备注: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