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属不属于妄想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痴心妄想”“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种种描述。开玩笑的时候也有人会将“妄想”作为一个标签贴在他人身上。大家或许感兴趣,在精神病医师的眼中,“妄想”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妄想常见于精神分裂症,下面我们就要聊聊妄想症的三个特征:坚信不疑、自我卷入与自我独享。

1、坚信不疑

妄想症的患者通常对于自己的妄想坚信不疑,且不能接受事实和理性的纠正。打个比方,某一妄想症患者相信范冰冰非他不嫁,这种妄想是一种坚信、且不能被动摇的,无法通过他人理性劝说而纠正,这就属于“钟情妄想”,根据妄想的不同情况可以分为:抑郁妄想、自大型妄想、躯体型妄想等等。

fanbingbing

2、自我卷入

妄想症的患者其妄想的内容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其核心总是自我,比如妄想症患者常会妄想“我和某人的关系”、“有人想害我”、“某人钟情于我”等等。所以信念中不涉及自我的都可排除妄想症。举个例子,布鲁诺因为坚持日心说而被教会烧死,这就不属于妄想,因其信念不涉及其自身。

布鲁诺被教会烧死
布鲁诺被教会烧死

3、自我独享

妄想是患者个人独有的信念,这种信念一般不会被患者所在的文化群或者是亚文化的其他人所接受。也正是由于每一个正常人的脑中的价值观已经被所属的文化所渗透,所以要辨认妄想症也较为容易。要注意妄想有且只有患者一人深信,如果出现其他情况则不是原发性妄想。

fantasy

好啦,絮絮叨叨这么多,大家理解妄想了吗?举几个例子,大家判断一下吧

1、小明觉得他的父亲是爱因斯坦,父母百般解释无用,最后甚至怀疑父母将他从爱因斯坦身边偷走。

2、小王特别喜欢陈意涵,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娶陈意涵做老婆

3、小李毫无缘由地觉得小区保安想害他,听不进任何人的解释。

类似文章

4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