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神秘的精神科医生到底是什么样的?(二)

文/陆奇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专业大六学生,目前导师定为超声科,立志成为超声科医生。

 

我是个规矩的人,看到主页菌的格式感觉颇好,思路清晰、条理分明,适合现代孩子们高强度的信息浏览需求,故沿用之。(我不会告诉你是我懒于另谋格式,何况保持队形、抹去个性有利于本人小命长久!)

我是一个有过精神科接触史的人。当然,我极端正常,说起接触,有两点:1. 我曾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实习,为期一个半月!2. 我有不止一个精神科好友,他们不是患者,他们是!医生!

废话不多说,以上信息证明我的相关回答及描述并空穴来风,虽说不上全有真凭实据,却是我的真实感受,说到感受就又玄乎了,诸位权且胡乱听之。

 

精神科和内科有什么区别?

每个科室诊断的方式本就不同,但本质确是万变不离其宗:问诊、鉴别、诊断、治疗。自觉精神科日常亦是如上所述,大不同在于问诊时间之长,问诊思路之精,问诊频率之繁复无不让我这急脾气为之慨叹。细思之,精神科多数的诊断标准全凭医生主观判断(经验至关重要),至今对于思维插入和被动体验的区别并不了然的我当真倍感莫展一筹。

 

精神科的病是不是永远治不好啊?

治得好啊,以科学角度来看,绝对的话总是错的。

患精神病的人那么多,14年全国的患病率高达17.5%(据2014年《西安日报》5月14日报道),可你发现身边多少人是了吗?没有吧,一年遇上一个就够你一年的谈资了,别说无聊枯乏你不会就这事儿玩上一年?!

精神病种类那么多,你知道多少?我可保不定你也是精神病患者呢?有轻有重啦,轻的神经症治得好的,一辈子不发;重的精神障碍也有治愈的标准啊,达标了,不吵了,也算治好,就如肿瘤科还将5年生存作为痊愈呢!只是患者是否真的愿意被治愈,多愁善感(容许我使用这样的形容词,身边的精神科小伙伴还真是如此的,总是思虑繁多的样子)的精神科医生们大抵也是犹疑过的。

(我的精神科考试分数一般,实在让专业人士见笑了。)

 

精神科是不是在医院受歧视?

歧视倒不至于,但当我们得知小伙伴们要选择成为一名精神科医生,大家还是想法颇多的。大医院基本是不设立精神科的,中国医生对于患者的精神状况的注意(绝不是重视)也就在这几年才初露端倪,比如现在实习我们会去精神科了,比如我们会在患者有相关精神病症状时向相关专业人士咨询了……

 

精神病人是不是会被另眼相看?

说不会,你信我还不信呢!但对于很多并无自知力的精神病患者而言,不被认可又如何。天才与凡人只是一步之遥,他们(患者)已经抛弃了这个世界,对于凡人的思虑,他们不在乎。

 

精神科是不是收入很低?

医生收入低不低?先从整个行业角度衡量一下这个问题,医生怕是这个社会少有的表里不一行业了:一方面,小医生(主治以下(向非专业人士科普一下,成为主治要先经历11年学习生涯,博士毕业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1-3年,考主治,考上了也不一定被聘哦,呵呵))努力工作以博取患者的同情和尊重(此处报警,是同情在先!),一方面靠着微薄的工资竭力维护自己的体面,衣服鞋子要好一点吧,这是修养;出去吃饭会会朋友要的吧,被朋友一句话差点没噎死,“你现在拿红包拿到手软了吧?”心中发誓友尽,好吧,只是心中……

那精神科医生的收入低不低?对不起,这个问题我不知道。

 

病人会不会打医生?

在精总的时候也就发生了一件病人打人事件,打的是送饭师傅,病区里的病人因为医生会跟他们聊天(精神科医生诊疗方式之一)多半多对医生真心真心真心(重要的事说3遍)尊敬,那还会打吗?近来伤医事件如此丰富,涉事者大都是正常人……(此处省略1000字。)

 

从事精神科到底有什么好处?

人心不古,和精神病患者打交道很好嘛。何况现代人压力是真大,大家躁得很,精神病患者很多就像小孩子,哄小孩的事大家都做过,找对点,只要一个点,就可以解决的。有个朋友说的特别在理,精神科医生就是用人去感受人,目前尚无确切的相关检查来诊断精神病。用临床狭隘的眼光来看,精神科学近乎不科学。然而不科学又怎样,朋友又说了一句让我鼓掌的话:“这是门艺术”!艺术,你懂吗?!

什么,我干嘛不当精神病医生?哦,我自己就有一点不太好,也孤僻,不喜欢和太多人聊太多天,不会感受人,不想感受人。现在也许是希望被人感受了,写完这个,我精神科朋友该来找我了吧。

 

精神科做科研吗?

SCI比黑洞还黑洞,所以,做!

 

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咨询师主要区别是什么?

不太清楚,我觉得放上我最真实的想法好,我就不百度了。前者是什么精神病都看,后者是和你聊聊,帮你摆脱“诸如我又失恋了,我想死”之类的想法的吧。

 

为什么选择工作强度小,收入也相应少的科室?

这就看个人追求了,三个字,我乐意。(当然,我不乐意,我不在乎工作强度小,收入也相应少,我只是不是当精神科医生的料罢了。)

 

什么时候感觉到自己的科室比别的科室好?

作为旁观者,我就看看,保留此题只为队形!队形!队形!

 

精神科特别有意思,可爱好成事业之后会不会心生厌倦?

除开解梦,我对精神科的喜爱程度不过50(满分100的话),当然我的精神病学考试是及格的。追忆过往,精神科诸多又拗口又分辨不清的专业词汇曾让年轻的我万般的欲哭无泪。

 

对了,这里绝对要强调,我精神科的朋友很正常,我们一起吃饭、唠嗑,我也没有被他看破的焦虑,不过就是朋友间最普通最单纯的相互感受罢了。在我眼中,精神科不神秘,大脑倒是神秘的,沟沟回回太多;人倒是神秘的,心中萌生的任何小念头都让我觉得恐慌。是的,恐慌!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